2021年9月15日

這樣算不算安樂死?死亡機器Sarco帶來的倫理緩解與挑戰(下)

BY YMSTS IN No comments

作者:國立高雄大學黃鈺淳(法律學系)、宋雨宸(東亞語文學系)、劉崇志(電機工程學系)、蕭郁庭(物理學系)、高詠鈞(電機工程學系) 


本文修改自109-1通識課程「科技與工程倫理」之期末報告,並獲得2021全國專業倫理個案競賽優等(第二名),感謝指導老師洪靖的修改建議與寫作協助。文章上篇參見:〈這樣算不算安樂死?死亡機器Sarco帶來的倫理緩解與挑戰(上)〉。


3. 死亡機器Sarco

3.1 Sarco的發明

Philip Nitschke是一位出身澳洲的人文主義者兼內科醫師,創辦了推動和支持安樂死合法化的國際非營利組織「解脫國際」(Exit International)。4】在澳洲北領地通過了全球首部安樂死合法化的法律—〈1995年末期病患權利法》(Rights of the Terminally Ill Act 1995)—後,Philip Nitschke1997年成為世界第一位合法透過注射藥劑來執行安樂死的醫師。然而,在Euthanasia Laws Act 1997發布後,安樂死又成了違法行為,因此他最後仍然遭到撤銷醫師營業執照的處分。


這促使他與荷蘭工業設計師Alexander Bannink合作,開發出了使用3D列印打造出來的死亡機器—Sarco5】Sarco試作版模型的初次亮相是在20184月的阿姆斯特丹喪葬產業博覽會(Amsterdam Funeral Fair)(圖一),首次發表在大眾面前後旋即受到了許多關注,陸續於各大展覽展出模型機,同時也不斷進行測試、改良。直到20208月,Sarco官網發布了最新機型:Sarco X是新一代的死亡機器,距離實際投入使用更近一步,且即將進行到最後階段測試,但因為新冠病毒引發的肺炎疫情而不得不延後。6】


圖一:Philip NitschkeAmsterdam Funeral Fair (2018) 首次向媒體披露死亡機器Sarco/出處

3.2 Sarco的意義與功能

Sarco的開發以「優雅地在有品味的環境,以平靜、合法的方式死亡」為目的,外型像是一個巨大膠囊,線條柔和但具時尚感。使用流程如下:在接受專門評估精神與健康狀態的線上心理測驗後,通過的使用者會收到4碼驗證碼,之後進入機器輸入驗證碼並按下艙內的啟動按鈕;機器啟動後會開始釋放氮氣,讓使用者在氧氣濃度逐步降低的機器內感覺像是喝了太多酒一般,逐漸失去意識,大約五分鐘內,便能夠平靜地離開這個世界。


在這台機器的幫助下,使用者不需要他人協助便能夠結束生命。更重要的是,唯一能控制機器的方法就是從艙內按鈕,所以幾乎不可能發生他人於外部控制,利用該機器謀殺他人的情況。假若使用者如果突然改變心意,亦可以輕鬆地推開緊急窗戶讓氧氣進到機器裡。此外,Sarco另外附有一個緊急按鈕,能夠隨時停止機器。機器本身獨立,不依附於牆上或地面,除了可以不受限制的搬運,前方面板還能夠選擇黑暗或透明,讓使用者可以自由選擇在喜歡的地方與景色離開人世(圖二)。


圖二:Philip NitschkeSarco官網的介紹影片中展示新一代的機器「Sarco X」。出處

3.3 Sarco的未來發展

原定計畫是在經過完善的最終測試後,隨即公開釋出Sarco3D列印檔案,但因受到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遲遲未能完成最終測試,讓公開資源的時間大幅延後。


自行列印Sarco的金額是以在20183D列印一台汽車的價格7500美金來計算,但團隊預估在未來近幾年內3D列印技術將快速發展,各國將會有大量3D列印店家出現,且列印價格取決於店家收費與列印材質,因此在技術日趨成熟的情況下,價格勢必大幅降低,讓多數民眾得以負擔。

4. Sarco化解的道德難題

4.1 死亡機器為安樂死不合法國家帶來的好處

4.1.1 使用Sarco自殺更為完善且可控制

於安樂死不合法的國家中,想要執行安樂死的人往往只能採取如跳樓、跳海、燒炭等自殺的方式,容易造成社會問題與相關負面影響,但由於這台機器以降低機器內氧氣作為使用者死亡的手段,且在執行上也更為有序、完整,並備有簡單的「一鍵反悔」按鈕,因此相較於前述自殺方式,Sarco提供的死亡方式更為完善且可控制。除此之外,Sarco(未來)相對便宜的價格,加上方便操作的特性,讓身處安樂死不合法國家但有急迫需求的病患,也能在得以負擔的情況下,實現生命自主權並保護自己的人性尊嚴。


值得注意的是,Sarco並未因為這些優點而成為方便的自殺工具。正如前面所述,要獲得Sarco使用權,需先經過專業的線上心理測驗,在確認精神與健康狀態之後,才能獲得啟動碼,因此Sarco並非「即買即用」的方便工具。


4.1.2 去除協助自殺的罪惡感並減少醫師的道德壓力

既然病患可以利用Sarco自行安樂死,那麼醫師顯然可以完全脫離被認定為「謀殺」的潛在風險。在協助自殺方面,則可分為兩種情況來討論。


在協助自殺不合法的國家中,病患使用Sarco執行安樂死,從線上心理測驗到按下按鈕,皆是個人所為,不須求助他人或醫師,因此醫師毋需面對協助自殺的道德譴責與法律追溯。


在協助自殺合法的國家中,醫師提供自殺工具雖然在法理上無罪,但醫師往往因此會受到「幫助自殺」或「加工自殺」的道德譴責,有時自身亦會因此懷有罪惡感;在如此情況下,由於訂購和使用Sarco的過程全由病患自行負責,因此能夠大幅減少社會賦予醫師的相關道德壓力,醫師個人也因此無須承擔罪惡感,或面對不履行醫學倫理的指責。


4.2 死亡機器如何幫助安樂死已合法國家

4.2.1 人工智慧檢測降低濫用安樂死的風險

如前所述,在現行安樂死合法國家(如荷蘭)中,其法律規範「無法忍受的痛苦」經常沒有客觀標準,導致過於寬容執行安樂死;在這種情形下,Sarco的所提供的「人工智慧的心理測試」可以作為判斷病患安樂死請求是否合理的第二門檻。


換句話說,首先病患須出於自願且具有難以忍受之痛苦,而無其他適當的解決方法,在諮詢至少一位非主治醫師的意見之後(此即符合安樂死的法律要件),須再通過Sarco的人工智慧心理測試,始得使用Sarco執行安樂死。因此,Sarco這項技術能夠作為判斷病患安樂死請求的雙重保險,降低現今安樂死判斷標準不明確而導致濫用的風險。


4.2.2 利用技術使無法自由行動的病患得以執行安樂死

前面提到,對於無行為能力的病患,醫師依其清醒時確認的書面聲明執行安樂死,可能因未確定病患執行當下的意願,而導致被起訴殺人罪,或由於根本無法確定病患意願,因而實際上並未保障該病患的生命自主權。


然而Sarco在設計上仍持續改良,試圖達成保障無法自由行動者得以使用Sarco執行安樂死的目的,因此諸如透過病患的眼球運動或血壓變化來啟動機器的技術,有助於重大殘疾者自行控制Sarco來執行安樂死,因而可以確實保障無行為能力者的生命自主權,達成安樂死的最初緣由與最終關懷。


4.2.3 減輕醫師於安樂死過程中需承受的道德壓力

由病患自行透過Sarco實施安樂死,代替原本由醫師執行之地位,能夠消弭醫師面臨的道德衝突。一方面,Sarco透過人工智慧評估病患對於安樂死的需求,可以減輕醫師作為「最終判斷者」的決策壓力;另一方面,由於醫師不必親自執行安樂死,因此也不再陷入前述「尊重病人生命自主權或遵從醫學倫理絕不放棄」的道德兩難,亦即,Sarco可以繞過「非AB」的道德抉擇,使醫師在兼顧兩者的情況下維持其「醫德」。

5. Sarco可能帶來新的道德爭議

雖然利用Sarco能夠化解當前支持或執行安樂死的道德困境,但也需要思考這項技術是否可能產生新的倫理問題。以下我們嘗試提供一點推測,分述三點如下。


5.1 對生命價值的判斷標準改變

隨著死亡機器的發明與3D列印的普及,執行安樂死將變得不再痛苦,且無須專程前往安樂死已合法國家執行,這種便利性大幅降低死亡的困難度,但同時也可能大幅增加死亡的普遍性,進而改變社會對於生命價值的態度與評估—大眾開始覺得生命並沒有這麼珍貴,只要遭受痛苦便可輕易放棄。


一方面,原本安樂死的本意在於「脫離難以忍受的痛苦」並「維持人性的尊嚴」,在Sarco被大量使用以後,可能偏離成為「不必忍耐任何痛苦」且「展現自由選擇的權利」。另一方面,由於生命價值的降低,自殺可能更為普遍,因此,正如反對安樂死的非營利組織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ro-Life Nurses發言人Nancy Valko2017)的強烈譴責,Sarco可能是在間接正常化(normalize)自殺,將會導致自殺率上升,甚至是美化自殺行為。


5.2 法律上欠缺對Sarco的明確規範

Sarco是台可藉由3D列印製造而成的死亡機器,但提供3D列印服務的店家是否算是提供加工自殺的工具?或者,Sarco是否應該算是可能造成生命傷害的違禁品?前幾年,台灣由於燒炭自殺頻繁,政府因此規定購買木炭需要出示身份並說明理由,同時限制購買數量;兩相對照,Sarco是否可能遭受相同處置,被視為「新時代的木炭」?


此外,Sarco是否可能成為殺人機器?即便如前所述Sarco設有防止濫用的保障措施,例如讓使用者須先通過人工智慧檢測才能實施,但假如使用者受他人威脅,若不自殺則家人可能受傷或喪命,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自願選擇自殺」究竟屬於自殺或他殺?


上述這些問題,勢必隨著Sarco被大量採用而出現,然而現今法律缺乏相關規範,亦鮮見試圖因應的討論。我們建議需要提前做出準備。


5.3 使用Sarco執行安樂死後的收善問題

Sarco帶來巨大的便利性,讓使用者得選擇自己希望執行安樂死的地點,但執行安樂死以後,該機器後續該如何處理?是否可能造成垃圾污染,尤其是這是多數民眾不願意碰觸的喪葬品—棺材?此外,執行安樂死地點需要限制嗎?如果Sarco的使用者想要在大街上甚至市中心享受自己的最後一口氣,政府是否有理由阻止?大眾是否願意接受?這些問題,都需要社會在Sarco逐漸流行的過中形成共識,建立新的倫理與道德標準,才能妥善回答。

6. 結論

隨著生命自主權觀念的成熟,近年安樂死逐漸被大眾所接受;我們也抱持著相同看法,認為安樂死不只是病患生命自主權的實現,也是維持人性尊嚴的完美落幕。然而,不只一些國家和社會仍對安樂死持否定態度,視之為道德甚至法律錯誤,即使在許多安樂死已合法的國家中,施行安樂死仍舊無法脫離道德上的壓力與衝突。我們發現,死亡機器Sarco的創新與設計,一方面將安樂死的執行權利交還病患手中,充分體現生命自主權的終極意義,另一方面也因此能夠化解常見的道德困境,使醫師有辦法兼顧病患的人性尊嚴與習得的醫學倫理。當然,Sarco在化解道德兩難的同時,也可能為社會帶來新的倫理問題,諸如改變人們對生命價值的判斷,或挑戰既有法律之不足⋯⋯等。Sarco的例子,顯示了科技與倫理之間,不只是「科技發展造成倫理問題」的尋常憂慮,也有「科技發展化解倫理困境」的積極可能;更重要的是,科技也可能形塑甚至改變社會普遍認同的道德標準。


––––––






參考資料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20201126日)。2020最新全球概覽:特殊拒絕醫療權、安樂死與協助自殺。取自https://parc.tw/trend/international/article/407 

孫偉倫(20161124日)。生命終止與延續課題(上):荷蘭安樂死的現況。取自https://www.oranjeexpress.com 

張子清(20180607日)。比利時安樂死15年 反對者憂破壞互助價值。中央社。取自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413207/ 

林禹瑄(20160928日)。生與死的兩難:安樂死在比利時。報導者。取自https://www.twreporter.org/a/belgium-euthanasia 

盧映慈(20180614日)。安樂死反悔「不想當家人負擔」。Heho健康。取自https://heho.com.tw/archives/15733 

林以君,羅真,程平,王騰毅,黃毓純,林鎮西,蔡佩芸(20180607日)。選擇安樂死 最後這麼多人後悔了。天下雜誌。取自https://www.cw.com.tw/article/5090377 

伊佳奇。(20200522日)。荷蘭最高法庭裁定:醫師可替重度認知症患者執行安樂死。健康遠見。取自https://health.gvm.com.tw/article/72817 

吳昇鴻。(20190911日)醫師安樂死失智婦被起訴 荷蘭法院判無罪。中央通訊社。取自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1909110365.aspx 

Exit International. Philip Nitschke. Retrieved from https://www.exitinternational.net/about-exit/dr-philip-nitschke/ (last visited 19/05/2021). 

Philip Nitschke (2018). Sarco. Retrieved from https://www.exitinternational.net/sarco/ (last visited 19/05/2021). 

Philip Nitschke (2020). Sarco X. Retrieved from https://www.exitinternational.net/sarco/sarco-x/ (last visited 19/05/2021).

Hannah Parry (2017, December 5). “Dr Death” announces plans to launch world's first 3D-printed euthanasia machine complete with detachable coffin - but prolife groups warn it is “glamorizing suicide”. Retrieved from https://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5145085/Worlds-3D-printed-suicide-machine-launch-year.html (last visited 19/05/2021).

Michael Cook (2018, Jan 20). Dissent in Dutch euthanasia bureaucracy. BioEdge. Retrieved from https://www.bioedge.org/bioethics/dissent-in-dutch-euthanasia-bureaucracy/12569 (last visited 19/05/2021).

Dutch Law on Termination of Life on Request and Assisted Suicide. Retrieved from https://wfrtds.org/dutch-law-on-termination-of-life-on-request-and-assisted-suicide-complete-text/ (last visited 19/05/2021).

Belgium Law of 28 May 2002 on Euthanasia. Retrieved from http://www.ejustice.just.fgov.be/cgi_loi/change_lg.pl?language=fr&la=F&table_name=loi&cn=2002052837 (last visited 19/05/2021).

Buiting, H., van Delden, J., Onwuteaka-Philpsen, B., Rietjens, J., Rurup, M., van Tol, D., Gevers, J., van der Maas, P., & van der Heide, A. (2009, October 27). Reporting of euthanasia and physician-assisted suicide in the Netherlands: descriptive study. Retrieved from https://bmcmedethics.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1472-6939-10-18 (last visited 03/05/2021).

Rietjens, J. A., van der Maas, P. J., Onwuteaka-Philipsen, B. D., van Delden, J., & van der Heide, A. (2009). Two Decades of Research on Euthanasia from the Netherlands. What Have We Learnt and What Questions Remain?. Journal of Bioethical Inquiry 6(3): 271-283.

Van der Wal, G., & Dillmann, R. J. (1994). Euthanasia in The Netherlands. BMJ (Clinical research ed.), 308(6940): 1346-1349.

Bellaigue, C. D. (2019, January 18). Death on demand: Has euthanasia gone too far? The Guardian. Retrieved from https://www.theguardian.com/news/2019/jan/18/death-on-demand-has-euthanasia-gone-too-far-netherlands-assisted-dying (last visited 17/05/2021).

First Euthanasia Prosecution Launched in the Netherlands. (2018, November 9). BBC. Retrieved from https://www.bbc.com/news/world-europe-46154180 (last visited 17/05/2021).



自殺警語:請珍惜生命。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 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 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 1925


審稿:STS多重奏編輯 劉湘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