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8日

捨近求遠?公費到英國進修中醫藥史的動機、機遇與申請

BY YMSTS IN , No comments

作者:陳柏勳(國立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所碩士)

記得我2019年準備留學申請與獎學金考試,《俗女養成記》電視劇的這段話:「這輩子其實很長,長到妳可以跌倒再站起來,作夢又醒過來;這輩子其實很短,短得妳沒時間再去勉強自己,沒時間再去討厭妳自己。」讓我下定決心認真準備,無論如何都要申請到國外學校與獎學金,出國進修。

「有必要出國研究中醫藥嗎?」

2020年夏天,當我跟病人告知我將拿教育部公費留學獎學金(簡稱公費留獎)出國進修博士,病人與家屬們多半會問我「有必要出國研究中醫藥嗎?」這樣的問題,而這也是我準備申請國外學校和108年公費留獎考試前,一直問自己的問題。

我於2015年自長庚大學中醫系取得中西醫雙學士,同年秋天就讀國立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Studies,簡稱STS),並於隔年任職於家鄉的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在南北通勤下取得碩士學位,2020年秋天開始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生醫健康學院「科學、技術和醫學史研究中心」進修博士學位。

校園一隅/作者提供

校園一隅/作者提供

大學時,我曾以為未來的職涯就跟系上學長姊一樣,畢業後進入醫院工作或是自行開業,從沒有想過我會出國留學。直到就讀STS研究所期間,大量閱讀歐美人社領域學者研究傳統醫藥的文獻,以及每年一次的國際研討會交流,點燃我想出國留學的動機。具體理由有二:首先,我們通常將現代醫學歸於歐美,傳統醫藥視為東亞(臺灣、中國、日本與韓國)的特色,卻忽略歐美也曾有使用傳統醫藥的時期,而了解歐美的傳統醫藥如何進入現代社會,將對政府思考中醫藥現代化有所啟發;其次,臺灣中醫藥界不斷提倡全球化,卻少有反身性地思考中醫藥全球化?國際社會如何看待台灣的中醫藥發展?

除了上述我在學術上的動機外,當然,希望有機會在國外生活一陣子,體驗異國文化和不同生活態度,以及暫時脫離繁忙的職場,讓自己靜下來、慢下來,簡單生活,有時間好好思考未來生涯規劃,也都是我出國進修的原因。

申請出國的準備:不期而遇的貴人

雖說STS所畢業前已有出國進修的想法,但旋即的替代役讓我暫時將申請學校的計畫擱下。2018年八月底剛到服役單位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還在熟悉業務的我,僅利用替代役制度允許的兩個補習晚上,到臺南市區報名英文檢定的加強課程。在替代役制度與補習班開課時間的考量下,我選擇雅思課程。雅思課程結束,我也協助將新營醫院中醫負責醫師(類似住院醫師訓練)訓練計畫送出申請,便於聖誕節前考了一次雅思英文檢定。

記得替代役服役過了半年,我才開始認真準備出國留學的申請。2019上半年,有位我在臺南醫院認識的病人(H女士)的丈夫(L先生)跟我說,他在美國的兒子將回國一陣子休年假,我如果想出國讀書,可以跟他兒子聊聊。話說我跟這對夫婦的認識,緣於我2016年剛到臺南醫院不久。H女士中風後從醫學中心到臺南醫院接受中西醫的復健治療,我當時協助她的主治醫師執行醫療處置。後來病人家屬因住家與臺南醫院距離較遠,H女士住院期滿後就改到離家近的醫院繼續復健。H女士在臺南醫院時,我較有空閒便常跟L先生聊天,記得有一次他拿著他兒子在英國劍橋大學的畢業典禮照片跟我分享,我才知道他兒子臺大碩士畢業後,到劍橋大學念免疫學博士,畢業後又到John Hopkins做博士後研究,2019年已在州立大學附設醫院當研究員。

回到L先生說他兒子回臺休假的事。2019年228連假後,兒子陪著父母來到新營醫院的針灸治療區,我便向他請教申請留學和英美兩國的學術訓練差異。他聽完我的情況後,鼓勵我說:如想出國進修,申請英國的話就勇敢直接寫信去問教授。」申請英國的博士班,簡單來說,申請者需要清楚未來博士研究的方向與題目,接著再跟相近研究領域的教授聯繫,詢問教授是否願意指導,待教授同意後才送出申請。正式送出申請時,除了個人履歷(CV)與讀書計畫(Statement of Purpose)之外,還必須擬好可獨立執行且有學術貢獻的研究計畫(proposal)。

2019年三月四月之際,我從STS學群的老師們口中得知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生醫健康學院「科學、技術和醫學史研究中心」的主任Pratik Chakrabarti將訪台演講,並宣傳他大作的中譯本新書。我先閱讀《醫療與帝國:從全球史看現代醫學的誕生》,認為他的學養能指導且協助我完成我想研究的議題,所以,我寫了那本中譯書的中文評介【註】,並在書信往返時向他表示我有出國進修的計畫,獲得他的正面回覆,而雅思的成績也符合生醫健康學院的申請門檻。我後來也在新書發表會臺南成大場跟作者見面,在初次談話中,他歡迎我到曼大進修,但也說明學校的博士獎助金申請很激烈,希望我能帶著獎學金去念博班,我才開始認真規畫申請事宜與準備教育部公費留學獎學金考試,最後在退伍前夕將博士班申請資料送出。

Pratik Chakrabarti 教授訪台演講/作者提供

關於研究計畫的寫作,我是將碩士論文的議題予以擴大延伸。2019年初,我不自量力地打算在新營醫院中醫科評鑑前的空檔,嘗試把碩士論文的部分內容改寫成英文投到英文期刊。當然,拙文很快就被退稿,當時我的確蠻沮喪的,但因為訪查評鑑在即,忙到沒時間難過,文稿就壓在電腦資料夾裡。直到我後來申請英國學校需要繳交proposal,以及撰寫公費留獎面試時的出國研究計畫,便將那篇被退件的文稿拿來擴寫並加入新的想法,分別完成中英文兩篇稿件。很幸運地,兩場面試的口委們願意接受我的研究提案。

在此補充一下跨領域研究者如何選老師或校系的重點。2019年十月底我帶一位來臺灣訪問的年輕學者(MIT的STS博士)導覽臺南古蹟與小吃,閒聊中,他聽完我的研究興趣和方向,他說(大意):

「你要區分你的研究題材和研究主題,這對你申請歐美學校或是之後的研究很有幫助。中醫藥是你的研究題材,但這個題材可以跟許多抽象概念的研究主題連結,像是:現代化、在地化、跨文化、全球化、殖民、醫療化、國族認同等。不同於理工生醫領域,人社學術研究上大家有興趣的是研究題材能對研究主題有什麼貢獻,同理,你找老師或校系時,首要的考量是老師的研究主題,其次才是研究題材。」

雖然當時我已申請到學校了,但經過他的開示,我恍然大悟,後來教育部公費留學口試,我繳交的研究計畫即是以此原則來撰寫,成功說服醫藥衛生學群的口試委員,給我食品安全學門的獎學金出國進修醫學史。

關於入學面試:帶著壓力的喜悅

2019年六月底我送出備審資料後,等到秋天英國大學開學才面試。曼大入學申請有三個交件的時間,分別是一月、六月與十月,博士學程統一在秋天入學。我當時在六月交件時間後送出資料,而七月是學期間的假期,罕有教授與行政人員在校,使得我要確認校方是否收到資料,等了兩週才收到罐頭回覆信,甚至七月底我和家人到日本旅遊時,收到招生中心寄信通知尚未收到推薦信,讓我連忙在長野縣的旅館寫信請兩位推薦人(碩論指導教授與口試委員)重寄推薦信。我八月回到臺南醫院復職,直到九月底曼大開學前夕,我才收到面試通知,於十月第一週線上Skype面試。

面試時,面試官有兩位,一位是未來的指導教授,另一位是系上負責博士招生事務的教授。面試長度大約半小時,面試官先讓我以自我介紹、過去研究簡介來開場,面試官接著依我的研究計畫內容提問與未來規劃。面試過程整體來說,氣氛愉快融洽。結束後,我寫信謝謝面試官與行政助理撥冗安排面試,助理回信表示offer letter會盡快跑完行政流程並寄給我。收到此信讓我安心不少,但也讓我對當週週末的公費留獎考試,有了非考取獎學金不可的壓力。

留學考試現場/作者提供

「為什麼要在食安政策領域研究跨文化體系的傳統藥材治理?」

這是公費留獎口試第一位考官的質問,也是我選擇學門考科時反問自己的問題。

公費留獎依照學門決定應考科目與錄取人數,且出國就讀的系所或研究議題須跟學門領域相關,每年公費留獎名額僅約一百名。2019年我閱讀公費留獎簡章發現沒有傳統醫藥的學門,失望之餘,我重新翻閱申請國外學校所撰寫的研究計畫,意識到我研究的議題是跨文化傳統藥材治理,尤其是引發傳統醫療與生物醫學兩方爭論的藥材不良反應事件,如:馬兜鈴酸、小柴胡湯、重金屬中毒等事件,傳統藥材治理其實跟食品安全政策關注的議題,在概念上滿多相似之處,而我於碩論的文獻回顧也引用頗多食安相關的文獻。我遂決定報考食安政策領域,在考試前五個月開始準備筆試的專業科目:食品安全與公共衛生。

關於筆試科目的準備,我是以教科書與考古題為閱讀核心。公共衛生是讀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出版的《公共衛生學》,食品安全為食藥署出版的《餐飲衛生安全管理面面觀》。根據以前準備醫師國考的經驗,我先略閱讀各章的內容,再根據考古題列出常考章節並熟讀。

筆試通過後,便是由五位醫藥衛生專家進行口試。這五位考官來自醫藥衛生領域的不同專業,口試前他們會詳閱考生的出國研究計畫,口試當時五位考官皆有提問。對於第一位的質問我答以「我曾參與臺灣《中醫藥發展法》政策研究計畫,可以預見施行細則制訂時,將牽涉到食品管理的相關議題。」另一位考官問我哪些食安治理模式可以供傳統藥材參考;有位考官好奇中西醫雙主修與跨人社領域的經歷,對我臨床執業與學術研究的影響;也有考官對研究方法提出建議,希望我在研究政策之餘,也能參與實驗室的研究過程,瞭解生醫學者處理問題的方法;有考官看到我已錄取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科學、技術和醫學史研究中心」則詢問我選擇該單位的理由;亦有考官提醒我可以關注南亞傳統藥材,而我博班指導教授正好是研究英國跟印度醫藥交流的全球史專家。

考試結果在2019年最後一天公布,當我看到榜上有名時,心中對自己說:終於,可以放心出國留學了,新年快樂!


校園一隅/作者提供

結語

總的來說,我真心覺得申請留學需要動員整個人脈資源才能達成。我的申請過程看似順利,但當時在白天仍有替代役工作的情況下,準備申請文件和獎學金考試過程仍充滿徬徨、焦慮與壓力。所幸,當時許多師長好友、甚至是病人家屬,在適切的時刻提供協助,才讓我得以出國留學。希望我的經驗分享,也能讓還在徬徨的妳╱你,給自己一個機會,猶如那位不期而遇的貴人鼓勵我:如想出國進修,就勇敢去吧!


【註】關心全球衛生之前必須要瞭解的《醫療與帝國》

-

申請結果

Research Interest: History of Medicine, STS.

Admission: PhD in the Centre for the History of Science, Technology, and Medicine, 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UK.

Rejection: None

Decision: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Funding: 臺灣教育部公費留學獎學金,食品安全政策領域,共3年。

Background:

Education

MA: Master of Social Science. Institute of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National Yang Ming University. Taiwan. (GPA: 4.19/4.30)

September 2015—July 2018

BA: Double degree of Doctor of Medicine, Schoo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nd School of Medicine, Chang Gung University. Taiwan.

September 2007—June 2015

Professional Experience

1. Physician, Chinese Medicine Department, Tainan Hospital,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Taiwan.

February 2016—July 2020

2. Adjunct Lecturer, Chung Hwa University of Medical Technology. Taiwan.

February 2018—July 2018

Publication (Selected, till 2019)

◎ Book

王秀雲、陳恒安、許宏彬、劉愷云、陳柏勳*、吳昭儀、黃于玲、盧佳慧、鄭韶昀、鍾孟津、劉嘉圭。發現醫學台南(ISBN:9789865635411)。 台南,台灣:國立成功大學出版中心,2018年10月。

Journal articles

1. 陳柏勳*、楊仕哲,〈在地醫療的技術文本及其轉變-嘉南地區之藥籤〉,《科技、醫療與社會》,2016,第23期,頁77-136。(TSSCI & THCI core)

2. 陳俞沛、陳柏勳*,〈針刺對乳癌治療的輔助作用──洄游於傳統醫學與科學研究之間〉,《月旦醫事法報告》,2018,21,頁177-183。

3. 陳柏勳,〈製造標準的技藝?臺灣藥材炮製標準化之追求與頓挫〉,《人文社會與醫療學刊》,2019,6,頁123 - 162。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Paper

1. Po-Hsun Chen, “The transformation and representation in modern concept of herbal toxicity: the Aristolochic acids contained herbs.” International Colloquium on Antiquarian Medical Texts, Traditional Medical Knowledge, and Their Circulation and Application. National Palace Museum, Taipei, Taiwan. 2019/03/27-28.

2. Po-Hsun Chen, “Turn the Crisis of the Herbs: The Risk Governance of the Aristolochic Acids Event in Taiwan.” The 91st annual meeting of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History of Medicine, UCLA, Los Angeles, California, USA. 2018/05/10-13. MOST 107-2922-I-010-012.

3. Po-Hsun Chen, “The processing of Chinese herbs by rule/law: The co-production of practice, knowledge and regulation in the processing of Chinese herbs in Taiwan.” The 9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Traditional Asian Medicine, Christian-Albrechts-Universität zu Kiel, Kiel, Germany. 2017/08/06-12. MOST 106-2922-I-010048.

Award

Taiwa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Association Master's Thesis Award. Excellent Award. 2019.

Grant

1. Grant of attending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from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aiwan. MOST 106-2922-I-010048. The 9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Traditional Asian Medicine, Christian-Albrechts-Universität zu Kiel, Kiel, Germany. 2017/08/06-12.

2. Grant of attending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from the Offic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National Yang-Ming University. The 9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Traditional Asian Medicine, Christian-Albrechts-Universität zu Kiel, Kiel, Germany. 2017/08/06-12.

3. Grant of attending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from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aiwan. MOST 107-2922-I-010-012. The 91st annual meeting of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History of Medicine, UCLA, Los Angeles, California, USA. 2018/05/10-13.

4.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History of Medicine Travel Grant for 2018 Los Angeles meeting.

5. Reimbursement for workshop. MMEA (Making Modernity in East Asia – Technologies of Everyday Life, 19th – 21st Centuries) Sub-project Workshop “Sociotechnical Systems of Pharmacotherapy in Modern East Asia, 1800 – 2020,”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ong Kong. 2018/06/23-24.

Language Test Scores:

  • IELTS:R 7.5 L 6.5 S 6.0 W 6.0 (2018/12)

Letters of Recommendation:

1. from Academia Sinica (my supervisor)

2. from NYMU (my thesis committee members)

本文由台灣科技與社會學會贊助支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