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楊谷洋玩真的?〉──《羅伯特玩假的?》推薦序

BY YMSTS IN No comments

陳瑞麟(中正大學哲學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


「陳老師,可以幫本書寫篇推薦序嗎?」蛤?《羅伯特玩假的?破解機器人電影的科學真相》?當看到這麼有趣的書名又作者是楊谷洋時,我當然二話不說就答應了。看完全書,心中開始忐忐不安了。這麼生動活潑的內容和文字,萬一讀者看到一篇正經八百、滿篇夾槓的推薦序時,會不會造成反推薦啊?後來靈機一動,說不定「反推薦」會產生「反效果」,那不是負負得正?所以我就來反推薦一番。


陳瑞麟教授,


首先,我要揭發作者的真相。楊谷洋在自序中說他「多年來努力塑造出戰戰兢兢、心無旁鶩的專業學者形象。」真是愛說笑。認識楊谷洋的人都知道他不只是交大電機工程系教授、當過電機學院副院長,而且他的專長就是機器人學!比起我們這些紙上談兵的「科技之學學者」(STS scholars),他可是有能力做出一台機器人的,但是他常常不務正業,喜歡跟我們這群只打嘴砲的傢伙一起混,因此也練就一手生動漂亮的文筆(不過,這有可能是他的「本質」,不是和我們混出來的,因為他寫得比我們精彩有趣多了),這本書就是證明。所以,他哪裏是「心無旁鶩」,根本是「心有多鶩」!

私下我幻想為國內寫機器人文章的第一把好手,多年前也出過一本相關的小書。沒想到這個幻想被這本書的出版給破滅了!我的小書不過談了三四部機器人電影,意猶未盡,希望還有機會多寫幾部。萬萬沒想到這本書一出版,把大多數機器人電影一網打盡,又寫得這麼年輕俏皮,擺明想吸引一大票婉君。有這本書後,婉君讀者還會想看別人寫的東西嗎?楊谷洋都沒有留下一點餘地給我們,實在可恨吶。

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楊谷洋在談電影中的機器人時,不斷地分析電影的設定與真實科技的相距有多近或多遠,告訴讀者想像與現實的差距,讀者開心之餘又能獲取有益知識,這種行家手腕就把我們這群號稱科技之學學者給比下去了。在真相被這本書完全破解之後,有這樣一個機會,我當然要好好地反推薦一番。

各位想知道作者楊谷洋真相──呃,是電影中的機器人真相──的人,一定要買這本書來看。結論。


本文由交大出版社授權刊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