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休閒只能偷偷來?—忙碌作為一種文化

BY YMSTS IN No comments

劉育成(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專任助理教授、未來學堂創辦人)


加速,是性別的問題,也是政治的問題,但不是科技物自身的問題!

本書作者Wajcman認為,經濟危機、雙薪家庭之興起,及養育標準的提高,或許才是我們感到倉促、時間永遠不夠用的主要因素,而非單純由科技物本身所帶來的影響。



科技跟時間的關係,以及科技如何影響或形塑我們的時間觀,「有很大部分取決於它們如何融入我們的制度跟平凡生活的變遷」。我們的生活是否加速、倉促感是否增加、時間是否夠用等關於時間壓力是否越來越大的問題,都需要更仔細地檢視日常生活中對於不同科技物的使用情況,尤其是探究其在不同性別之間如何呈現的問題。不同於一般總認為科技會侵蝕我們的日常生活,剝奪人與人之間親密連結的關係,或者是工作滲透入家庭或家庭生活參雜工作等觀點,Wajcman毋寧是更樂觀地認為,我們應該要更肯定科技具有的解放力量,不僅可以讓我們獲得更多自主權,也擁有更多彈性與變化。

Wajcman的科技樂觀主義或許是建立在兩個前提之上,這兩個前提也是對當今工作與家庭生活之界線的顛覆性思考——我們對所謂「正常」工作的想像,以及從休閒到忙碌作為衡量勞動價值的變化。這兩者都跟資本主義生產模式有密切關係。

我們今日以為的「正常」工作,其實是工業革命後的產物之一。其透過統一化的時間管理模式,讓所有勞動者可以在同一時間工作,也在同一時間下班,在下班後的休閒時間裡可以做一樣的事情,或者觀看一樣的電視節目(各國熱門電視時段的發展便與此有密切關係)。換句話說,工作與家庭生活的二分,因為這樣的時間管理模式而成為可能,也變成為現今我們看待自身工作與家庭生活之內涵的基礎。然而,這樣的二分法背後隱含了對性別分工的想像,不僅反映在工作時間意識之上,也形塑了不同性別在休閒時間意識上的差異。這樣的差異仍是一種以男性為中心的思維再現,也因為科技物的介入而再度擴大。

換句話說,如果我們不再持有過去那種對「正常」工作的想像,是否有可能更正確地評估並瞭解科技在形塑時間意識與實踐上具有的解放力量?Wajcman的論點挑戰了傳統上關於工作/生活平衡的辯論,並且肯定資訊通訊科技能夠創造出新的工作與生活結合之樣貌、新形式的親密感,以及維持家庭的新辦法。

另一個重要轉變則是休閒時間的「非正常化」現象。工業革命所建立的生活基準,在於以抽象時間(工業化的時間邏輯,或者,時鐘時間)交換薪資與生活中的必需品。這個能夠用來交換商品的時間可不包含個人的休閒時間。甚至,過多的休閒時間會被冠上不夠勤奮、懶惰的標籤。這樣的一種以「忙碌」作為衡量勞動價值的文化,讓我們即便能夠透過科技而節省出更多的時間,我們也不認為應該將其拿來進行休閒活動。這或許才是我們無法真正降低工時的主要因素。對此,Wajcman的觀察毋寧是正確的,「我們之所以對工作與過度消費上癮,是因為人們不再公開討論重視休閒的優質生活」。根據筆者非正式的訪談,許多受訪者均提到以下現象或感受:休閒經常都必須要偷偷來,而且還不能讓同事或太多人知道自己有多少時間在進行哪些休閒活動。我們要不是低調再低調地規劃休閒活動行程且不太願意公開告知他人,就是經常用隱含有工作意涵的字眼或形式來包裝所謂的休閒時間,例如「充電」、「出國開會順便逛逛走走」、「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工作)路」等。這些詞彙都或許貶低了休閒本身具有的價值與正當性,你必須得讓他人還有你的老闆覺得你在休閒的同時,也在準備工作上更好的自己。正如Wajcman所言,「忙碌」確實已經變成為一種「文化定位」。這或許才是時間壓力的來源。

「休閒」一詞本來代表的是自由、個人生活,如今「休閒」在許多地方已經成為一種帶有罪惡感的詞彙。你無法讓他人知道你有獨立的休閒時間或活動,而是讓其他人覺得你總是在「忙裡偷閒」,後者似乎才符合現代忙碌文化的想像,並且似乎才具有道德上的正當性。因此,Wajcman會說,「忙碌變成了『榮譽勛章』,但休閒卻不再算在其內」。換句話說,現代人可以「休閒」,但必須用加速社會所提供的休閒方式以及對休閒時間的安排來進行之。休閒變成了社會時間的一部分,如果你想要用自然時間的方式來進行休閒,就很有可能會不為現代社會文化所接受。

儘管科技物本身沒有預設的時間邏輯,但追求不斷地加速已經成為現代人無論是在工作或是休閒生活上的「救贖」。這種「救贖」表現為「看似有效的減速」,但本質上卻是短暫且碎裂的(fragmented),且是由以資本主義生產與消費模式為基底而形塑出來的加速文化所提供。我不確定是否如作者所言,我們仍有機會透過科技以重新獲得對時間的掌控權,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們已經因為過多加速而產生了許多減速的現象,卻也讓我們得以再思考「緩慢」的可能意義。

                                                                                 本文由新樂園出版授權刊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