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你,機器人了嗎?〉──《羅伯特玩假的?》推薦序

BY YMSTS IN No comments

黃俊儒(中正大學通識中心教授)


從「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回到東京的筑波快鐵上,我整個人還深陷在全世界最撫慰人心之機器海豹PARO 的震撼裡,忍不住心中的悸動猛纏著楊谷洋教授希望他再多講些機器人的故事,以及多推薦些機器人相關的電影資訊。只見他老兄信手拈來,一出口就是幾十部經典機器人電影及影集,如數家珍,我在一旁只能使死命地搖著筆桿,記下所有的片名,深怕漏掉任何一部經典佳片。


機器海豹PARO


楊教授是國內知名的機器人研究專家,很多人不知道他同時也是一位電影迷、戲劇通,尤其是對於科技相關的文化產品更是瞭若指掌。如今他彙整平日對於機器人電影的深入觀察及剖析集結成書,對於我這種同樣對於機器人科技感興趣卻不見得專業的人來說,顯然是最大的福音。在本書中,楊教授有條理地針對機器人相關的電影進行分類,並且對照現今機器人研究的發展,解析許多電影想像背後的知識原理,讓一般讀者可以在電影的娛樂效果之外,更增添知性的啟發。此外,除了機械方面的專業知識,本書也探討了機器人科技與人類社會之間的各種複雜關係,例如機器人研發倫理的問題,以及這些問題在程式設計端上所會遭遇的兩難等等。這些內容讓讀者更加瞭解什麼是一個更為安全及嚴謹的設計規範,或者是人們究竟該如何構思一個自己心目中「完美」的機器人,皆深具啟發性。

當然,對於部分天性浪漫的影迷而言,這會是一本有點「潑冷水」的書,因為裡面有許多經由作者專業判讀之後所宣告的「不可能」,或是直言不諱地戳破一些電影中加料太多的「戲劇效果」。但是不用擔心,楊教授在許多現實解讀後所附帶的故事,同樣感人及有趣,絲毫不遜色於原本的電影劇情。例如書中提到「鋼鐵人醫師」故事,讓我看見機器人研究者的努力及如何協助人們不放棄希望;又例如在奧地利選擇「自焚」的吸塵機器人,讓我對於機器人的「任性」拍案叫絕。


鋼鐵人醫師許超彥與工研院研發的下肢行動輔助機器人,


楊教授書寫的筆觸平易近人,在許多理性的解析之餘,更夾帶著特有的含蓄幽默,常常讓人讀到一半時不禁莞爾。這是一本光看書名就想下單的書,更是看完內文後就想把裡面所有電影都看過一遍的書,很高興看見楊教授這般傑出的科學家願意將自己研究的觀察及心得成書以饗讀者,相信這對於科學及人文之間的跨領域聯繫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和貢獻。

過去,在楊教授的引路之下,我大概已看過本書裡面半數以上的電影,看完這本書之後,讓我對於機器人的研究及未來有更為深入及完整的輪廓。我一直認為,電影是一個引介科學知識的極佳媒介,這是一本科宅必讀、電影迷需讀、養兒育女的父母非得讀的好書,它聯繫了人、機器與機器人之間的關係,我誠懇且熱切地推薦給大家。


本文由交大出版社授權刊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