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

《羅伯特玩假的?破解機器人電影的科學真相》自序

BY YMSTS IN No comments

作者:楊谷洋(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本書作者)

「楊老師,有沒有興趣以機器人電影為背景來寫一本科普書呢?」當我接到來自交大出版社編輯程惠芳小姐的邀約時,真的是大感意外!一方面是很驚訝怎麼會被發現我其實常常在看電影呢?多年來努力塑造出戰戰兢兢、心無旁鶩的專業學者形象,一夕之間就此破滅。另一方面,如何將機器人的專業知識寫成淺顯易懂的文字,這對我來說可是相當大的挑戰。尤其機器人科幻電影裡所展現的種種先進科技,在真實世界中幾乎都無法實現,到底要如何來說清楚、講明白兩者之間的差距呢?


楊谷洋教授,


近幾年來,機器人變得十分火熱,特別在幾部機器人大片的推波助瀾下,更是席捲眾人的目光。但在此同時,我也觀察到社會大眾對於機器人的確存在著許多的誤解以及過度的期待。在緊張刺激、精采奪目的聲光特效之餘,如果有機會讓大家理解機器人電影背後的「科學真相」,正視機器人的本質,體認到它的能力與極限,應該是值得嘗試。在這個重新認識機器人的過程中,也許它的神秘感會消失,我們的幻想會破滅,但一旦機器人能以真實面貌現身,這不就是人與機器人建立真正感情的契機嗎?

作為一位單純喜歡看電影的機器人工作者,我並沒有能力回顧機器人科幻電影的來龍去脈。這本書的主要用意是想藉由科幻與真實世界的兩相對照,引介出機器人科技的箇中奧妙。所選擇的影片基本上是放映時間較近、較受大眾矚目、以及較對應到現今技術發展。身為老師改不了的習慣,我同時在每篇文章後加入隨堂考,讓讀者進一步思考機器人電影帶來的科技面向。而對於年輕的世代來說,1968年的《2001年太空漫遊》(2001A Space Odyssey)以及1982年的《銀翼殺手》(Blade Runner)這幾部電影的上映年代有點久遠,本次沒有收錄,堪稱遺珠之憾。但經典永遠是經典,也千萬別低估它們對未來科技的預測能力,希望以後也有機會多談幾部機器人電影代表作,以饗科幻電影的死忠影迷。


2001年太空漫遊》劇照,


此書的出版,首先要感謝交大出版社的支持,也要謝謝全體編輯團隊的協助與努力,尤其是惠芳對每一篇文章的建議與文字潤飾,讓我深切感受到甚麼叫做用詞遣字的功力。幾位審查委員非常深入的閱讀,以及極其專業的建議,讓我受益良多,由衷的感謝。科技部大觀園網站願意提供我機器人科普文章發表的園地,一併致謝。當然,要感謝的人還很多,就讓我放在心上吧。這本書的寫作對我是相當愉快的經驗,也希望藉此與大家共享機器人的樂趣與魅力!

楊谷洋
2016.01


本文由交大出版社授權刊登

0 意見:

張貼留言